雷.布萊伯利的科幻名作

在未來....
所有房子皆改建防火材料後.....
火災變成了過去式
消防隊的工作是‧‧‧‧‧‧‧
縱火焚書

華氏451度,正是紙張燃燒的溫度

當時空堂沒事去書局翻一翻這本書
看完這本所感受到的震撼
想不到這本書不是一般的科幻小說

在這幻想的未來中
所有書皆成了違禁品
敢持有書籍被查獲....消防隊就趕來燒了書,查獲數量多同時燒房子(房子防火可是似乎不防縱火= =b)

這可不像過去秦王的"焚書",為控制思想將書給焚毀
默許的是大眾
生活的步調越來越快,生活就是眼前,日子過的快樂才重要
人文遭到遺棄,大學只剩原子工程學院.....
人們沒事就看互動電視、心情悶便遊樂場去砸個痛快,要不然開快車到90~100哩在街道上狂飆
書成了少數族群才有的東西......
時間久了人們對這些族群盲目的恐懼
(書中消防隊隊長簡述消防隊歷史的時候“人人並不是生而自由平等,並不像憲法上說的那樣,人人都是被造成平等的.人人都是彼此的鏡子;這樣才會皆大歡喜,因為這樣一來就沒有見高山而渺小的感覺,無從怯懦、無從評斷自我了.所以囉!隔壁人家有書,就等於有一把裝子彈的槍.燒了它.拿走彈藥,瓦解人的智慧.天知道誰會是滿腹經綸之人的目標?我?我一刻也不會容忍這種人.所以,等到房屋終於全部防火之後,全世界都不再需要消防員做他們原先做的工作了.他們換了新的任務,保護我們的心靈平靜,免除我們對於身為劣等人的可理解而合理的恐懼.”)
消防隊的工作變成了對付這些人


有趣的是這書寫在1950年代
有些部份卻似乎像現在的社會
電視的普及,各節目、新聞為吸引觀眾用盡手段(像新聞煽動的內容)
電腦遊戲讓人以追求享樂為目標
只不過書中時間放到未來,且以焚書這激烈的手段加以誇示、放大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rs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